DSCF6897.jpg

  背起背包和相機,說走就走,獨自一人的旅行,一直以來都是個令人嚮往的浪漫畫面。但說也奇怪,這門檻並不高的任務,這些年來始終就沒有幹過一次。藉著朝聖先前打工換宿的海或民宿一年一度為期一週的瘋市集之名,總算是在今年暑假趁著老闆出國期間完成了這個小夢想。

  過去在團體旅遊擔任主辦或者負責一些業務的經驗也沒少過,但直到這次旅行的行前準備時才發現,獨自旅行似乎比起團體出遊更讓人有動力去積極作功課啊!查資料、作比較、安排行程、訂房匯款、辦入山證和輸出、訂票取票、租車啥的,雖然都是小事情,但畢竟要自己一手包辦,時間就都得要抓得緊,像是七月這種旅遊旺季,來回火車票要是不在開放訂票第一天買大概就準備吃鱉了,住宿房間和入山證則更要提早到一個月前處理掉才比較有保障。

  說到住宿,既然是第一次體驗單人旅行,當然也是要選擇耳聞已久的背包客棧來體驗看看!人生中第一次背包客棧的住宿體驗就給了「花蓮民宿小羊房」,它是在 Google 搜尋「花蓮 背包客棧」的第一個結果。住宿方面其實也沒有多作比較就決定住這了,主要是因為一點進去小羊房的網站就覺得做得好精緻啊!簡約獨特的風格不像一般民宿旅館那種套模板的樣式,而且頁面溫馨的色調也確實反映了之後實際的住宿體驗;再來價格也是挺合理的,背包房一人平日 $550/晚 還有附手作早餐,完全就是划算啊!而在最後搜尋評價時發現它在 tripadvisor.com 竟然還排上花蓮第四的特色民宿並且零負評這件事,便成為了決定在此住宿的最後一根稻草(?),在六月中之前早早就預定下了兩晚的背包房位置,並滿心期待這場單人冒險的到來。

  這次旅行有很大的目的是要去拍照,打算好好練習使用入手沒多久的二手 A500 和 sigma 1770 小旅遊鏡頭還有新敗的腳架。預定有幾個主要的點:前面提到的海或瘋市集當然是一個,再來是去年去過第一次以後一直念念不忘的慕谷慕魚(當時帶去的 DC 竟然因忘了充電而無法拍攝,實在非常非常非常殘念),還有就是在 Flickr 上看到讓人目眩的清水斷崖日出以及舉世聞名的太魯閣,最後是有先算好時間應該會在第二晚有機會看到的月光海;除了拍照之外,花蓮小吃也是不能錯過的,復興街炸蛋蔥油餅、自強夜市官財板和春捲、公正包子的蒸餃都是令人念念不忘的美食,這次還打算嚐嚐去年無緣吃到的海埔蚵仔煎。

  去程的火車訂到的是神奇的超值莒光號,就是開頭圖片中誤點了 10 來分姍姍來遲的那班,從高雄到花蓮的車程時間跟自強號差不多,但卻是莒光的價格。後來才知道原來這班是所謂的觀光列車,只會停東部的一些知名站點,只發售座票,沒買到對號座票還不能上車哩,這種車一天只有一班的樣子。雖說車誤點,但月台上服務的台鐵大叔和阿姨態度卻挺不錯的,還特地拆箱讓口渴的我先買了一瓶雜貨推車上的礦泉水,加上台鐵誤點本來就是家常便飯了,所以這件事也沒造成什麼不快,車來了就是開開心心地上車啦。

  原本的座位並不靠窗,多虧後來坐在旁邊的阿嬤在列車行進到花東縱谷一段時,跑去坐在和她的家人較近的空位就把位置讓給我了,讓我有幸在睡覺之餘還可以看到窗外綠田和遠處如白雪罩頂般山峰被白雲伏貼著的海岸山脈景色,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浣熊颱風甫和台灣擦身而過造成的現象。

DSCF6899.jpg  

  雖說觀光列車的車程之快趨近自強號,但終究還是得花 5 個半小時才抵達花蓮,身體是坐得有些僵硬了;而且我還很愚蠢地忘記要解決午餐問題,一上車便睡了,醒來時想到,人家餐車的便當早就都賣完嚕,所以抵達花蓮時還真是又累又餓。出了不算陌生的花蓮車站,接著要租機車到客棧放行李 check in 才行,趕快搞定就可以去自強夜市吃晚餐啦,我是這麼打算的。

  不同於以往和大夥來到花蓮隨便找間車站附近的店租機車,這次對租車店也是有先作功課的,也是這樣才知道原來租車還要注意許多事情,過去沒什麼警覺地租車都沒有被坑,運氣還真算是好。分享一下,首先租車當下要先仔細檢查車子外觀,如車體有任何明顯原先就存在的損傷,最好換一台或者至少要拍照存證,這樣事後如果有無良老闆想刁難也比較沒有著力點;其次租車以不太新也不太舊的為佳,據說是油門會比較軟的樣子?大家都知道車不要太舊,但太新也不是好事呢,車體太新萬一不小心小擦傷什麼的也明顯,如果因為這樣被索賠也實在不太爽,實在沒必要把這風險背在身上;其他的諸如確認煞車、輪胎和道路救援服務等就不多提了。在批踢踢和 Google 比較了一番以後,發現車站旁小巷裡的「一路順租車行」是廣受好評的一間租車行,據說老闆對車子保養有加,對客人態度也很客氣,雖然價格不一定最便宜,但也算公道,在事前安排行程時也有打通電話和老闆稍微接觸過,感覺的確是個誠懇的好人,所以就決定這次在這租兩天的車啦。

  這邊指的一路順租車行是在小巷裡的,會特別強調是因為小弟我一開始直接用 Google map 查,顯示的唯一一間是在國聯一路上,因此出站後也就不疑有他地直直前往打算租車。但是在店門口與之交涉的兩個員工和整個店面給人的感覺,怎麼也不像是網路上大家分享的那樣親民友善的樣子。雖然本來想說就直接租了算了,但轉念一想,既然是隻身一人出來那也沒啥好牽掛的,麻煩一點再查個明白也無所謂,就是不想要心理有個彆扭屈就的感覺。於是告辭了這間一路順,用手機重新查當初的部落格看清楚了地址,才知道原來網路上推的一路順是在遊客中心旁的巷子裡那間,後來到了那裡聽老闆說他們兩間算是同一體系但各自獨立經營的關係,總之,巷子裡,就對了。而這間一路順的老闆果然如傳聞一般是個客氣友善的大叔,店面的車看起來也的確都是質感還不錯的模樣,我沒有事先預訂所以就挑了當時店裡還剩下的 GR125,價錢完全如店家部落格上的報價一般 $320/天,而且很妙的是老闆會從租車費用裡提出 $10/天 的費用讓租車者自己親手投入店內陽光基金會的募款箱喔,租車兼行善,感覺不錯吧哈哈!而且這間車行還會提供乾淨的安全帽內襯以及詳細機車使用教學,最後還有簡單介紹在花蓮可以吃喝玩樂的點並送一張地圖,深深覺得老闆在種種細節都做得很到位,讓人感覺很好,以後來花蓮租車應該還是會找他們家吧!因為我忘記幫他們店面拍照了,在 Google 搜尋一路順的圖片找到這篇別人的網誌裡面有蠻清楚的店面照片,認這個招牌應該就不會走錯了 XD

  住宿的小羊房距離火車站很近,花蓮市也不是第一次來了,因此雖然它位在小巷裡,倒也沒費什麼功夫就找到了。小羊房外觀是一棟透天建築,整棟漆成白色的在一排建物中格外顯眼,停好了機車打算入內時,遇上了每個第一次來這裡的旅客都會碰到的問題 — 門把轉不開。幸好才困惑了幾秒,裡邊就剛好有個年輕人出門來,並且順便教我那個奇妙電子鎖把手的用法之後便揚長而去,當下也不知道那個男子原來就是客棧老闆,還以為他也是個跟我一樣的客人。進了客棧映入眼簾的是如網路上圖片般溫馨的大廳,最裡面是廚房和吧台,到門口之間有個六人座大餐桌,而入門後的左手邊是個類似休憩區的場所,置有沙發小桌等等,搭上外頭自落地窗穿透過白色薄簾射入的下午陽光,看起來十分舒適的樣子,此時也有幾個旅客揀了喜歡的位置或看書或寫字,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情,是個令人感到非常自在的氛圍,讓我對此有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DSCF6938.jpg

小羊房.jpg
小羊房的內部構造就不費太多圖片篇幅呈現了,容小弟用一張組圖帶過吧,不過有興趣的話相簿裡有更多照片可以參考!

  在我前面不久似乎也剛好有一組兩人的背包房旅客報到,一位看起來有點像混血兒的女主人親切地帶我們一起認識客棧設施以及領我們到六人背包房選床位。後來女主人告訴我她其實是老闆的朋友來幫忙當管家啦,就類似全職的打工換宿,還知道了她才從澳洲打工度假回台沒多久,難怪這麼健談又好相處呢!

  放完行李後,最重要的任務當然就是填飽肚子,畢竟都餓了一下午了,這也學了一個教訓,就是往後長途旅行千萬要考慮跨餐問題。驅車前往自強夜市,因為來的時間算早,夜市通道還不會擁擠蠻好逛的。按照慣例是得先吃吃第一條街的官財板,以前都是吃距離入口較近的法式官財板那家,不過這天心血來潮,想試試另一家蔣家官財板,據說這兩家是都很好吃各有千秋,每次來也確實兩家都很多人在排隊,而既然這次是個第一次之旅,那就嚐個鮮吧。排了一會兒隊流了許多汗(天氣本就悶熱,背著相機包和腳架在料理台旁排隊更熱!真佩服那些店員!),點了算是招牌的鳳梨蝦球口味後,幸運在一直呈現滿座狀態的座位區接手一組吃完離開客人的位子。鳳梨蝦球口味並沒有特別讓人驚艷,但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店家那種親切、確實的工作態度,儘管在那麼熱的環境作重複的工作,對待不斷湧入的顧客,店員表情和語氣卻沒有絲毫不耐,是真的客氣而不是那種用禮貌詞彙包裝不耐煩的虛偽(有遇過的人應該會懂這是什麼 XD),因為我又恰巧瞄到一個店員小妹不小心把剪吐司用的剪刀掉到地上,而她處理的方式是多走幾步路到角落的洗手台沖洗剪刀後再回來拿紙巾擦乾,雖然只是小小的動作,但我認為他們做事是確實的,這頓也就吃得格外愉快。

  官財板完的下一站是第二條街的北港春捲,一樣大排長龍,也一樣好吃和飽足,關於北港春捲在以前打工換宿期間的某篇文章有介紹過了,就不再多提。值得一提的是春捲攤那個區塊,比以前多了一間賣西瓜汁的,號稱使用花蓮大西瓜,店員是染金毛看起來台台的一男一女,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不太親切和可靠,不過看到他們的機器是榨原汁的那種果汁機,正好也口渴了便買了一杯試試,想不到 $35/杯 700cc 的純西瓜汁還真不錯哩,C/P 值挺高的,值得推薦。

  吃完兩項念茲在茲的夜市小吃還喝了一杯西瓜汁,感覺是挺飽的了,不過突然想到好像都沒走到後面幾條街逛逛過,便晃去看看那裡有些什麼。最後一條街的攤位相對少了許多,不過有一家賣的東西很特別,吸引了我的注意,就是「臭薯條」。第一眼看到覺得這名稱還真有喜感,不由得上前看看到底這是什麼玩意……原來是把臭豆腐作成條狀的像是薯條一樣,就叫作臭薯條,哈哈!聞起來倒是和臭豆腐一樣蠻吸引人的,雖然有點飽了但還是忍不住買一盒椒鹽口味的嚐嚐鮮。吃起來還不錯,口感香氣和泡菜水準都不差,一份 $45 也還算可以接受,是說這家好像是從宜蘭來的,也不是僅此一家就是了,但還是蠻有特色的一種小吃呢。

自強夜市.jpg
當天在夜市的主食們。(西瓜汁沒入鏡)

   吃飽喝足就該前往台 11 線上的海或市集了!還可以順便碰運氣看看今天的月亮狀況適不適合拍月光海。市區往台 11 線的路線再熟不過了,不過這條路上還是有些小改變,跟自強夜市完全不能比的南濱夜市撤掉了,據說是前移到中山路底改名彩虹夜市,我沒有特別去確認這件事,因為聽租車行老闆說在同樣的地方這幾天有連續的演唱會活動,進入高密度人群區這種事情對我這懶人是一點也沒有吸引力的。

  今晚果然不適合拍攝月光海。天空有雲層不夠乾淨先不說,吃完晚餐來此月亮已經爬太高都差不多要過中天了。月光海算是上天賜予東部人最棒的禮物之一,每個月總有那麼幾天可以欣賞到此番奇景。根據事前作功課推估,在花蓮賞或拍月光海的最佳時機該是滿月時的農曆 15、16 號,這兩天除了月亮夠圓夠亮,月出時間也和日落時間相差不遠,因此可以在日落不久後目睹海上滿月的神美景。現在還早了兩三天所以月出時間都差不多在下午,到日落天黑時早就爬得老高了,但礙於農曆 16 必須回台南參加馬拉松,因此也只好忍痛放棄最適合的兩天將行程提前,明天還是拍不到的話也只能下回再來了。

   既然捕捉不到月光海,在台 11 線上拍幾張路燈夜景意思意思就繼續前往位於 11 公里處的海或了。今年是海或第三還是第四屆的瘋市集,我在去年初認識海或也知道了這個活動還答應 Kulo 一定會來,但去年暑假卻騰不出時間,今年可一定要實現這個諾言了。要問我海或市集是個怎麼樣的活動,我只能籠統地告訴你這是個自由奔放打破一切既有框架的場子,就像海或的精神一樣,作自己。在打工換宿結束後重回都市都市生活一年半的我,也沒辦法把自己重新融入這個場合,兩天晚上來這都只能傻拿著相機作為旁觀者欣賞這一切。但在第二天晚上離開前下定了決心,明年不帶相機來這了,這裡需要的是放開一切,用身心去玩樂去體會,就像在海或時一樣。再說,現場燈光這麼暗,也實在難拍出什麼好照片啊!

DSC03332.jpg  

DSC03347.jpg  

DSC03684.jpg  

DSC03701.jpg  
海或市集的一些照片,晚上在外頭廣場都會有表演,為數眾多的各種形式攤位則落於海或到漂流木海灘之間的任何地方。

  隨意逛逛各種攤位,攤位類型大多是手作藝品販售,不過也有些像是挽面、人像速寫這種技能取向的,還有看到調酒攤,考量晚點還要騎車回市區,不然還真想來一杯,畢竟來海或就是要喝酒啊!在海或入口處的一個小攤子看到了阿凡,便上前去打了個招呼。阿凡師傅是我去年待在海或最後一晚時認識的,當時我們都喝了高粱,聊天聊著還算投機,他便說要收我為徒。阿凡的徒弟滿天下,有緣人就是他徒弟,雖然在海或之後除了偶爾在 Facebook 上按讚以外也就沒再和阿凡有聯繫了,但他竟然一直都還記得我就是 200 號,而且他似乎是真的能記住幾百個徒弟的名字和編號,很厲害,也很夠意思。

  攤位逛了一圈,也沒能見到 Kulo 讓我打聲招呼,想必是在忙吧,於是我又回到阿凡的攤位,和他聊聊天。阿凡是個無師自通的漂流木木工師傅,有沒有名氣我不知道,但 Kulo 對他是很敬重的,在海或也有許多他的木作品。之前跟他僅有一日的緣分,雖說名目上是徒弟,但還真沒學過他的功夫,連後來讓我推薦來海或換宿並且也成為阿凡徒弟的大學朋友燁燁都有學個一兩招了,本人實在是愧對 200 這個特別的整數號碼啊。我跟阿凡講到這件事,他便隨手拿了一塊先前鑿一半的檜木塊給我,讓我練習用各種刀具把稜角做修飾、磨順,這可有趣了,又是一件新鮮的活!阿凡沒有教太多,除了指點一些不同刀具的使用技巧,就是讓我自己慢慢玩。這一刻就是兩三個小時過去了,看阿凡用刀具刻木頭像是在削黏土一樣,我用起來卻是東卡西卡,果然是隔行如隔山。但這樣胡亂刻著也挺有意思的,在過程中想的就只有把木頭表面弄順弄順弄順,沒想些什麼別的,倒也是一種平靜的感受,同時體認到手動雕刻即是一種修行,這時候往旁邊看到阿凡擺攤的那些大型木頭器具光滑的表面,我真佩服阿凡。

  時間晚了,馬路旁廣場的表演也接近尾聲,更熱鬧了。因為隔天早上還有行程,便告別了阿凡,欣賞了一下廣場上的火舞表演,重新騎上台 11 線,沿途再拍幾張夜景,隨後回到市區的客棧。回到客棧已經過 12 點,大廳已經熄燈了。輕手輕腳回到位於四樓的背包房,大部分的人看來都睡了,剩下今天跟我一起上樓看房的一對兄弟檔還醒著,閒聊了一下知道他們明天也要去慕谷慕魚,但因為沒有事先申請入山證,所以必須大清早三四點便去現場排隊領牌,這時再次感受到提早申請入山證的重要性啊!申請辦法是參考這篇文章講的,想輕鬆進入慕谷慕魚,照著做就對了!

  洗完澡稍作整理,時間已經過 1 點了,這種時間睡覺,看來明早要成功起床去拍清水斷崖日出的機會有點渺茫,哎,只好延一天了,希望明天能夠早點結束行程回來睡覺。最後來張背包房床位內部解密作 Ending,第一次住我覺得還蠻新鮮的啦,拉上簾子就是自己的小天地這樣,不過說真的那個頭燈實在是有點熱啊。

DSCF6957.jpg  

D.M. 2014.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