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試著寫點東西了,決定趁著每晚固定網速變慢的時候,來整理整理這一星期左右的各種見聞心得,畢竟再拖下去後面只會愈來愈懶啊,也算是報告一下近況這樣。網速變慢定律這件事是根據從第一天抵達到現在的觀察,我發現上海交大連外的 VPN 網速似乎在每晚 10:00至12:00 這個區間的及其前後就會變得特慢,有時甚至連他們國內網路都很慢,不曉得是否只是因為這時段是宅宅們都回宿舍上網的時間如此單純的原因啊,總之就姑且稱為這段時間為 Otaku Hours 吧。想一想,不如以後的 Otaku Hours 都別上網了,來看看書或寫寫生活紀錄,不然硬要跟龜速網路耗還真的是會被氣死啊。 

開始聊最近的生活前先來說說標題的「魔都」是什麼鬼好了,不過我想會有這疑問的一定是沒看過中華一番啊!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就是在中華一番的這一集:魔都上海.jpg 

後來 Google 了才知道,這個詞首先是出現於日本作家村松梢風的小說名,後來也就當作上海的別稱直到現在了。當然網路上還有各式各樣奇葩或是穿鑿附會的神怪說法,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查查看。不過就我本人而言,我覺得還是用魔幻之都來解釋較合適,雖然對上海還不熟,但的確能感受到這是個了不起的城市。上海的魔之所在,也許就是因為這風情萬種的城市總像是具有謎樣魔力似地讓未曾來過的人們有種莫名憧憬吧,其實感覺有點像早年台北的形象呢。除了魔都,中國還有其它很多以其形象作為別名的各種都,像是帝都、廢都、妖都、港都之類的,搞得像什麼 ACG 世界一樣也是挺有趣的。

說到生活。算一算,自結束金門之旅抵達廈門以來,這種每日和中國防火長城搏鬥的日子也過了快要一個月了。中國的網路環境,對於習慣自由網路的台灣人來說還真的是不好受啊!尤其對我們這種遇到問題 Google 早已成為反射動作的人們更是如此。雖然靠著幾個交叉使用的 VPN 尚可勉力維持近似台灣的網路活動,但偶爾翻不過或是需要特別費力翻牆時還是會覺得真的很幹。

在中國生活這近一個月,最常讚嘆的就是他們各種巨大的規模(以及各種奇葩人事物)。我覺得在這邊很難看到小巧精緻的東西,什麼都大。建築大、住宅區大、車站大、學校大,當我從廈門北上搭著動車穿越各省時,經常看到好大一片一模一樣的建築並列,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不是用 Ctrl+C & Ctrl+V 做出來的。上面講的還只是硬體,軟性的如政府推廣事物的普及程度之大,像是電動車的普及以及電子商務的廣泛,也都很驚人。當然我覺得這只是在這片已住了 13.5 億人並且正由願意砸錢的集權政府統治著的土地上所必然發生的結果,但驚人的事物有時儘管知道理由還是依然會覺得很驚人。

當我撰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是來到上海的第九天了,今天的 Otaku Hours 宿網竟然神奇地沒變很慢。九天不長,但每天卻也都像是在解任務般充實。從抵滬第一晚要找到在 Airbnb 找的沙發家開始就發生了不少事情,當晚在沙發家所在的偌大社區找錯房敲錯門(開門的婦人很害怕地一直問我是誰)、吃晚餐時喝到假的50嵐、第一次自己住沙發並感受到中國沙發主人家的友好;然後在第一天之後接下來的幾天也順利完成了諸如:找校方理論解決抵校當日不能入宿問題、辦了可以像當地人一樣刷卡搭車的交通卡、跟香港交換生一起認識校園(By foot)以及朝聖外灘、在只賣新車的校園裡買到二手車、跑大老遠到熟悉的大潤發添購宿舍用品、在校方各種出錯的狀況完成註冊報到和開通校園卡帳號、解決造成大家各種困擾的宿網設定問題、開發好吃的校內店家甚至還有和室友一起跟中國電話詐騙集團交手…等奇葩任務,細數的話還真的是要列出落落長的一串了,為了這些事或奔走或騎車穿梭在校園中,還真有一種年輕十歲的感覺。
DSC01370.jpg 
既然提到了朝聖外灘,就來張外灘美麗的夜景吧!不過就連平日外灘都很多人,我也能理解為何跨年時這裡會踩死人了。

除了安頓生活,這幾日更多的心力是花在學習各種新的服務使用方法,例如類似成功入口的上海交大 jAccount 系統和校園卡怎麼用、百度貼吧水源 BBS 等校園資訊來源平台的生態、食堂怎麼點餐怎麼消費、選課系統怎麼選、淘寶支付寶怎申請怎認證怎綁定、外賣怎麼叫、像手殘一樣學用拼音打字來快速記起他們的拼音系統…之類的,一言以蔽之就是在這全新的環境中觀察並逐漸建立能讓日子過得舒服點的生活模式。而我發現每到一個新環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往往就是正開始適應的這段期間了,這段時間的回憶密度總是很大,在習慣了以後日子就似水流了。

九月的上海氣候是很宜人的,不熱也不冷,偶爾下雨但也不太潮濕,是一種涼快舒爽的氛圍,晾衣服也很快就乾了。這裡的街道普遍很乾淨,路邊的垃圾桶設置得很充足(終於理解為什麼來成大的香港和中國交換生都曾問我「台灣路上垃圾桶怎麼這麼少」這件事的原因了…XD);而馬路上車子鳴喇叭的狀況也如同街道整潔狀況一樣,比之廈門真是好多了,但相對台灣還是吵雜許多,在台灣這樣按喇叭一定會被揍死;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素質真如傳說中一般,不會比台灣差太多,第一天走在沙發客家外的街道以及初來交大漫步在校園中時,若不聽到當地口音還真幾乎感覺不到自己是身在印象中的那個中國;而我所在的交大閔行校區是個充滿河道與柳樹,優雅且幅員遼闊的校園,幅員有多遼闊呢?上海交大共有 5 個校區,最大的閔行校區佔地 309 公頃,是我覺得已經夠大的成大校區總面積的 1.65 倍,他們校內竟然還有一條高速公路穿過;校內情景大致就像一般校園一樣,不過跟台灣比較不同的是電動車很普及,校內送外送的甚至是有些學生都是騎電動機車代步,當然還是以腳踏車為最大宗,是說這樣也比較有青春的氣息啊。簡而言之對於上海以及上海交大的第一印象是很好的。不過有些地方還是顯示著這裡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光是校園內只有隔間沒有門的公眾澡堂和宿舍房內類似兵舍等級的蹲式馬桶,就讓人對上海交大如此赫赫有名的大學印象打了個折扣。(不過 Google 之後發現有部分中國人似乎對於座式馬桶存在抗拒,覺得會染病不衛生什麼的,他們甚至認為蹲式等級是高於座式的。)
DSC01224.jpg
廣闊的交大閔行校區中有許多河道、拱橋和垂柳。

而關於上海交大、關於校園生活,還有許多可以說的,就在慢慢消化之後留待後續的文章中記錄吧。希望能每週都能產出一篇週記,好好記錄生活在這高牆彼端驚奇中國的那些見聞。

2015.09.16 01:52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