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大家沒看錯,我們今天走夜路了。不過這個夜晚是比較靠近天亮的那個夜晚,應該叫它凌晨會比較適當。

 

因為今天的路程由google map計算得知,大約有45公里要走。最一開始的原定計畫是像往常一樣走30公里在橋頭國小過夜,隔天再走15公里可以在中午以前抵達高雄火車站,我們的出發點……但計畫歸計畫,相信我,當終點線就在眼前時,你絕對不會願意停下來歇歇息喝口水,一定是使盡全力往前衝了啊!同樣的道理,要我們在已經有高雄捷運站出現的橋頭過夜,很明顯地是一件很蠢的事。

 

但是45公里,按照過去四十幾天的經驗,肯定是要走到半夜了,在八點開始走的前提下。所以如果能夠把出發時間往前提三個小時,以時速5公里來算,這樣我們剛好可以在平常抵達目的地的時間,也就是下午五點左右到達終點!真是個完美的計畫!

 

八點往前三個小時是五點,五點開始走代表四點要起床收拾行李還有吃早餐,這是個大挑戰因為半點也耽誤不得,昨天就是因為被大雨延誤了幾個小時才會讓我們在台南又滯留一天。憑著說什麼也要在今天結束旅程的強大意念,四點鬧鐘一響就跳起來整裝上路。

 

在翊翔家附近的超高級小七吃過早餐之後,從林森路轉向台1線往高雄邁進了,時間是4點50分,十二個小時後我們就在終點了吧!想到就令人覺得興奮!

 

除了便利超商,很多商家在這個時間也都已經開門準備做生意。走在這條以往都只用機車代步的台1線,一步一步往南,天空也漸漸發白了。在台南四年,其實我沒看過幾次台南的清晨(在宿舍看不算的話),太陽即將破雲而出、路上稀稀落落的汽機車車燈也還未熄滅,這段可以稱之為朦朧的期間,不知怎麼,走起來竟有一種孤獨的感覺,好像天地之間只剩下自己一樣,不過這情況沒有維持太久,不久後天就全亮了,馬路上的車潮也隨著逼近上班時段而漸多了起來。

 

台南到高雄其實不遠,今天真正的挑戰在原本是高雄縣的一大塊區域,就是搭火車會經過的大湖、路竹、橋頭那些站。我們在七點左右就已經抵達了邊界的二仁溪橋,九點左右通過高苑那座很像城堡的天橋,有用機車騎過幾次高雄台南的人一定會認得這個建築物,這是個指標,看到這座天橋表示到高雄市區的路即將過半,市區很快就到了,我是說騎機車的話。

 

在中午十二點到達了原定的今日終點,橋頭。午餐在看了很多次卻從來沒有停下過的橋頭丹丹用餐。因為走到這邊的時候我已經走不太快了,所以是在前頭的翊翔先進去點餐,大概過了五分鐘我才跟上進去點餐,拿到餐點坐下來才發現我們兩個竟然點了一模一樣的餐,連飲料都一樣換奶茶,這算某種相處四十三天的環島夥伴默契嗎?我突然覺得不難理解為什麼皓呆和沈大為會越來越像了。

 

在丹丹寫完最後幾張要在高雄寄出的明信片後,背起背包繼續上路,終點近在眼前,午休這種東西就免了吧。經過彩虹車道的時候,不免俗地像個觀光客一樣拍了幾張照,雖然這地方已經在過去往返台南高雄時經過無數次,但卻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以時速5公里通過,做個紀念也是不錯。

 

在高雄市區與左營的分岔點,上橋之前看到了這個奇妙的牌子,以前北上台南時從來沒注意到過,真想知道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會插這樣的牌子在這。

 

終於走上了這座通往高雄市區的橋!過了這座高架橋就快到終點了!實在令人不得不興奮!

 

下橋的轉彎處遇見多到有點不尋常寫著「慢」的牌子,看得出來它真的很希望這條路上的人們放慢速度啊!不過我相信走路的速度一定是夠慢的了,也不算辜負立牌者插了這麼多牌子的苦心。

 

原本以為一下橋接到的就是熟悉的民族路了,結果才發現那條叫高楠公路,還要走完這條長得要命的公路才會到民族路,實在讓人大受打擊。認命地又走了一個小時,終於走上民族路並且遇見那條可以彎到博愛路的華夏路了!!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啊,從博愛路開始再5公里左右,只要再5公里,這趟旅程就功德圓滿了!

 

在博愛路末端的派出所補完水,雖然腳痛得要命很想多坐著休息一會兒,但眼看著終點就在眼前,我們決定毫不停留地一口氣要走到博愛路的起點!

 

最後一段路雖然不算長,但算一算今天已經累積走了40公里左右,而且因為想要趕快到終點,中間休息時間都很短暫,導致的結果就是雙腳已經不堪負荷了,想快也快不起來,只能保持基本速度往前走。看著目標在眼前卻無法加速,這感覺真的是很幹啊!!

 

不過距離就是固定的,不會少也不會多,就算走不快,只要能夠堅持,慢慢地前進終究還是會到目標。有沒有!看到這個,就表示火車站已經近在咫尺了!!

 

還有經過以前常去的神采飛揚。但其實高中好像是比較常去享溫馨,是大家升大學後,享溫馨變貴了,回高雄聚會才比較常選擇神采飛揚。只是每次都爽到住在隔壁的郭勳,騎了半天的車到這裡結果看到他用走路的來唱歌就讓人很度濫!!不過看在他這次竟然大方借了我們相機來環島,就原諒他過去的行徑好了。

 

四點快半,抵達了博愛路的起點,高雄火車後站。太令人感動了,這邊幾乎可以算是終點了吧!走到這裡甚至還有股衝動直接搭上紅28回家了,不過還不能這麼做,這裡終究不是我們真正的終點。

 

走進後站的地下道,我記得以前高一高二時地下道的旁邊還是遊戲阜,好像在高三還是大一的時候就整個拆掉了。走到這邊其實腳已經快不行了,正確來說應該是從走上博愛路開始,就幾乎都是靠意志力撐著,再走幾步,就到終點了。

 

 

終點,已經在眼前,如此的夢幻卻又真實。

 

一個半月前,我們三個人滿懷壯志地在這吃完早餐後上路,經過風吹日曬雨淋,43天,我們又成功回到這裡。筆電裡的43個資料夾,記下了我們一路上的每個故事。

 

翊翔的家人前來雄中接風,翊妹拿著相機應該是要錄下歷史性的一刻,翊翔媽媽沒說什麼,邊流眼淚邊擁抱翊翔和我。也許我們兩個也應該要這樣情感澎湃一下應應景,但疲憊實在大過於抵達終點的喜悅,現在只想回家抬腳好好睡一覺啊!

 

「好玩嗎?」走進小佳人,筱惠姊問的第一句話。這怎麼說呢,有喜有悲吧!走了一圈,算是稍微體會到人生的酸甜苦辣了,也見識到很多可能這輩子不會再遇到第二次的事情。

 

抵達小佳人,拿給筱惠姊蓋滿台灣一圈各地印章的明信片,這趟走路環島之旅算是功德圓滿了。我們真的完成了這件值得在以後向孫子說嘴的人生大事。

 

婉拒了翊翔家人搭便車的好意,我決定還是要走回後站搭紅28回家,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這對我自己來說才是個完美的句點。

 

 

 

想知道回到家以後,我媽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嗎?

「去把鬍子刮一刮然後去洗澡!!」林Fi在電話裡好像也是說差不多的話。

我爸說什麼我就忘記了,應該也是辛苦了之類的。

我妹搶著要在我刮掉鬍子前照幾張相上傳facebook。說真的留鬍子很不舒服啊!我以後應該是不會再沒事留這麼長的鬍子了,說到這便不由得佩服起以前七班蓄鬍的兄弟們。

 

好啦,走路環島最後一篇網誌,就到此告一段落了。感謝認真follow我們一整趟旅程的朋友們,更感謝在過程中幫助我們、參與我們、和接風的朋友們,因為有你們讓我們的旅程更加精采,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說。

 

之後應該還有一些這次環島的細節之類的東西吧,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會有動力一股作氣完成,畢竟回到家就是要當走路環島完的廢物啊!!!反正在當兵前會弄完啦!

 

以上,2011年的22歲夏天,徒步環島之旅,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