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做事還是得需要有一些動機。大四下為了 e-portfolio 競賽,才特別從無名轉移到痞客邦作為一個外連的網誌,結果畢業後就再也沒關心過這個地方了。而且競賽還沒得獎,印象中只得到了參加獎兩三張 7-11 禮券的樣子,好吧也算是聊勝於無。後來還有把走路環島的文章從 facebook 複製過來,之後就真的放任此地長草,直到一年多以後的今天。

  會大澈大悟又來到這也是因為這次的韓國自由行還有很快就要來到的花東打工換宿之旅都需要有個地方做紀錄。此行之前在規劃的階段,參考了許多網路上熱心前輩們提供的資訊,秉持著吃果子拜樹頭的態度,總覺得自己似乎也該把這趟旅程做些紀錄,當作是遊記供後人參考也算是對世界的一點小貢獻。

  前言的廢話就到此為止,開始來記錄這趟刺激的自由行旅程吧!


Day0|2012.12.21

  從台灣去首爾要從桃園國際機場出發,而我和 Fi 小姐住高雄,又不想搭貴桑桑的高鐵,於是和 Fi 小姐決定前一天晚上先搭客運到台中李小姐家住(黃小姐也一起),然後第二天早上大家再從台中搭客運北上去搭午後的班機,這樣行前交通費 $600 以內可搞定。(國光客運|高雄-台中:$330,台中-桃園機場:$240,還有公車等的交通費)

  從以上這段話至少可以得知兩個訊息:
一、這次的首爾行一共有四個人。
二、只有我一個男的,另外三個是女孩兒。

  至於為什麼會成為這樣的局面…其實也只是因為隨口的一句話。還在國軍 online 的某個晚上和 Fi 小姐在講電話,她說她和李黃小姐年底要去韓國,我問她怎麼不找我去(玩笑性質居多),然後她就問那我要不要去,我說好,於是就成如此的定局了。反正和另外兩位小姐也是大學就認識的,所以也不算太彆扭就是。

  扯遠了。國光客運抵達台中以後,和另兩位小姐會合,特別感謝三位小姐的爾鍊恩師開車接送我們,不過因為行李量超乎他預期,當時還差點塞不進車子裡。大夥先去逛了逛夜市,不是逢甲夜市,是個普通的夜市,買了幾隻很多人在排隊、看起來很好吃的雞翅以後就回李小姐家。

  李小姐的媽媽竟然在我們抵達之後還為我們煮了一鍋湯圓,有熱呼呼的湯圓吃實在是太甘心了好感恩!原來今天才是冬至我還以為是昨天勒。而且今天原本還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雖然已經距離末日時間點過了好幾個小時了,但聽說因為是以馬雅時間為準所以可能會有時差,還是一點也大意不得。

  因為隔天要早起,所以早早就上床睡覺(其實也不早,十二點多)。韓國之旅就要正式展開囉!

 

Day1|2012.12.22

  還好起床的時候還是在李小姐家,不是漂流在太平洋之類的地方,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準備開始我們的旅行吧!

  在李小姐家附近吃完早餐,吃早餐時還很意外地發現李小姐的護照名稱跟訂機票用的名稱不一樣!這可是件大事,負責訂機票的 Fi 小姐趕緊打電話 call 醒業務人員進行更改。我覺得這全都是因為我把護照拿出來拍照的功勞不然李小姐就不能上飛機了喔!用畢早餐後很準時地趕上了原訂的公車班次,搭到朝馬站轉搭國光客運北上。北上過程中不知道是卡到陰還是怎樣,睡覺睡到一半突然就變得很冷。到了桃園機場才知道不是卡到陰,是天氣真的變得很冷,這南北溫差也太大了點吧。

  做完 check in、行李托運,順利拿到機票之後,距離登機還有一個多小時,於是一行人就安詳地在機場裡閒晃。
2012_1222to1226_Korea002
2012_1222to1226_Korea003
 
check in 完就可以拿到機票囉!

  我唯一一次的出國經驗(去台北不算的話),就只有四五年前跟家人去北海道的那次。不過那次是跟團,所以好像也沒有親自經歷這些事情,時間久遠印象也有點模糊了。總之,我覺得三位女孩真是了不起,好像很熟練一樣把許多手續都完成了,我都只要跟著她們做就好,真是跟對人了呵呵。

  其實機場裡也沒什麼好逛的,所以大家決定乾脆就出關吧,還可以逛逛免稅商店。拿著護照和機票就可以出關了,出關會用 X 光檢查隨身行李還要通過金屬感應器,如果隨身有違禁品就會被丟掉。所以在 check in、託運行李的階段就一定要再三檢查,是否已經把不能帶在身上的物品放進託運的行李,像是刀啊液體( 100ml 以上)什麼的可以帶出國但是不能隨身攜帶就對了,第一次出國的人要注意一下。安檢處之前有個「危險物品自願放棄箱」,在出關的時候還覺得怎麼會有人那麼笨沒有在出國前整理的時候就把違禁品放到行李箱裡,殊不知…幾天後的我們就要發生這樣的悲劇,只能說話實在不能說得太早。

  我個人覺得免稅商店沒什麼好逛的,不過女孩兒們對化妝品的那一區特別感興趣,聽說免稅商品可以便宜到兩三成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還好沒有逛太久大家就決定要登機了,耶!
2012_1222to1226_Korea005  
女孩們喜愛的化妝品專區。

  我們搭的是泰國航空,不過我一開始沒有聯想到泰航的空服員當然就是泰國人,所以登機後發現空服員不會說中文的瞬間還有點緊張。剛搭上飛機還不習慣聽英文,連她們詢問飛機餐口味要 pork or beef 這種簡單的東西都聽不懂,實在是太羞恥了!幸好後來習慣了就都還 OK,此時也認知到自己的英聽能力實在很差勁啊。

  這次的飛機餐是豬肉燴飯和牛肉燴飯,我點了牛肉口味,沒有很好吃,不過本來就不怎麼期待飛機餐了所以感覺也還好。聽李小姐說,之前曾經看到有人分享搭泰航吃到牛排,也太世界幸運了吧!希望回程有機會吃到。
2012_1222to1226_Korea012  
沒有說太好吃的泰航飛機餐豬肉口味,麵包是冷的讓奶油實在很難塗。

  吃完飛機餐打開座位前方的螢幕來點娛樂。雖然想要練習英文,但還是不爭氣地在兩個馬達加斯加之中選了有中文字幕的那個撥放。台灣到首爾的航行時間不會太久,吃完飛機餐加上一部馬達加斯加放映完畢,差不多就快到了!窗外的景色已從一片白雲變成了小小的市鎮。
2012_1222to1226_Korea013  
就像畢業要拍丟學士帽照片一樣,搭飛機總是不免俗要拍張機翼照。

  約莫在台北時間 15:15、首爾時間 16:15 時飛機停靠仁川機場,在走連接通道的時候就能感受到一股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涼意,我們真的抵達韓國了!不怎麼看韓劇的我,對這個國家的人文風情認識大都來自從前家裡吃飯配的《順風婦產科》,順帶一提,這個老節目裡面的首爾還叫作漢城呢。

  興奮歸興奮,但看到佈滿四周像是數碼寶貝文字的韓文以及說著異國語言的人們,還是不免讓人感到些微退卻。好在仁川機場的重要標示大部分都還附有簡體中文,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期望看到簡體字過。經過了一小段手足無措,最終順利租到 WiFi 機、到 GS25(韓國十分普遍的便利商店)把一萬五千元韓圜換成十五張一千、還有找到正確出口並搭上開往東大門的 6001 機場巴士。在這裡再次感受到英文的重要性,若完全不會英文實在無法在國外生存哪。
2012_1222to1226_Korea017  
其實重要標示都有簡體中文,但人在異地還是會緊張啊。
2012_1222to1226_Korea021  
要去東大門搭這班就對了!一個人的費用是 14000won,有印折價券可折 1000won。

  聽說機場巴士要開一個半小時,原本想拍拍窗外的景色,但韓國此時天色已黑,加上窗外除了韓文看板,其它就像是台灣的高速公路般平淡無趣,最後選擇睡覺打發時間。剛上車的時候還有個大叔跟我們攀談,他會說一點點中文。
2012_1222to1226_Korea024  
機場開往東大門的路途,就只是一般的高速公路。

  巴士停靠在東大門的高爺酒店(CO-OP Residence, 首爾知名飯店)門前。下車提了行李,第一件事情是要去鄰近的換錢所換錢。除了我先在台灣用台幣換韓圜之外,另外三位女孩兒是帶著美金來當地換錢的,聽說這樣換的匯率比較好,但我覺得有點麻煩而且應該也不會差太多就乾脆在台灣換一換就好了。到了換錢所一看,真不得了還真的差蠻多的,在台灣兆豐銀行換的匯率大約是台韓比 1:34,這裡從美金換算回去可以高到 1:36 甚至 1:37!也就是說換一萬元台幣的話可能差到七八百元!當然在民間換是有換到假鈔的風險,但是其實只要找信譽好的店家這層顧慮應該可以減少許多,下次再來的話我也要在當地換了。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這裡不一定每家店都有台幣換韓圜的服務,最好就還是先在台灣換美金,再來這裡轉韓圜,網路上都有人分享,Google 打上關鍵字「換韓幣」就有不少資訊。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行前準備-換錢所.jpg
查看次數:	93
文件大小:	430.7 KB
ID:	425624
換錢所長相大同小異,一定會有寫「換錢、兩替」的字眼,很好認。(因為本人沒照到店面,圖片引用自背包客棧文章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534805 如有侵權請告知!)
2012_1222to1226_Korea025  
店內還都有附小計算機,方便客人當場計算匯率。

  待三位小姐換完滿滿的韓圜之後,便前往我們要居住四天的民宿。因為身上穿的是台灣來的衣服,雖然出發前有加厚一點,但走零下溫度的首爾街頭,還是有種快要被凍死的感覺…還好民宿離下車點不遠,我們住的地方是李小姐找的泫雨公寓,行前有稍微查一下發現這間在台灣網路上略有詢問度,他們好像有在負責台灣業務的人吧,溝通都用中文,在背包客棧也會有固定帳號回應相關問題,感覺算是蠻用心經營的一家小民宿。設備不算太好也不會差,以住四晚不到三千台幣交通又方便來考量,個人覺得算是 C/P 值挺高的。
2012_1222to1226_Korea026  
2012_1222to1226_Korea072  
簡單卻完善的設備,有洗衣機實在令人蠻驚喜的,畢竟我是很懶得手洗的人XD

  在民宿放完行李後就要出發去吃在首爾的第一餐了!今天的晚餐要吃的是「陳玉華一隻雞」,似乎是觀光客來首爾必吃的名店之一。店家的位置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分享過了,不過在小巷子裡真的有點隱密,如果是第一次來的人可能會因為人生地不熟看到小巷子就卻步了。幸好我們有四個人,毫不猶豫地就走了進去,也順利找到這家店。雖然首爾時間已經八點多了,但店門口排隊人潮還是人山人海,其中似乎不乏許多台灣觀光客,因為不時會聽到孰悉的中文!雖然也可能是新加坡或是馬來西亞人就是了啦,但能聽到母語總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2012_1222to1226_Korea036
隱身小巷弄的名店
2012_1222to1226_Korea037
驚人的排隊人潮

  雖然人潮眾多,但也沒有在寒冷的氣溫下等候太久我們就成功進到店內用餐了!店員會說一點中文,應該是很多華人觀光客的關係。點餐完全交給女孩兒,大概是照著網路攻略般點了一隻雞、年糕、馬鈴薯,附送的小菜是泡菜,跟水一樣可以無限取用。店員上了一鍋雞以後就不管我們了,在桌上還丟了一把剪刀。咱們四人面面相覷,看著雞泡在愈來愈熱的湯中,不知道是不是要自己動手剪雞,不過又不知道要怎麼做,隔壁桌坐的是日本人要開口問也有點困難。
2012_1222to1226_Korea040
在韓國幾乎到哪裡吃飯都會有泡菜當前菜

  大概是看到我們一臉觀光客樣傻楞楞地不知所措,某店員就來動手幫我們剪雞了。他的中文沒有前一個店員流利,不過剪雞倒是很俐落的,幾刀就把整隻雞連骨頭都支解了,然後倒入蒜頭和湯一起煮。
2012_1222to1226_Korea039  
不知從何下手的一隻雞
2012_1222to1226_Korea042  
幸好有店員來解救我們了

  這鍋雞看起來平淡無奇,但湯頭卻是世界好喝啊!「是蒜頭,我加了蒜頭」我彷彿聽見陳奶奶如是說。清淡的蒜味雞湯實在太美味了!年糕、雞肉、馬鈴薯沾上用醬油、醋、辣椒醬和芥末混出來的醬,也是超好吃。從那時到現在,我應該已經不止一次說以後有機會要自己怒吃一隻雞了。

  餐後的運動是東大門逛街,陪著三位女孩們在各間百貨公司裡穿梭順便物色要買給我妹的生日禮物,雖然對逛街沒興趣,但來了韓國卻沒體驗東大門商圈也太說不過去了。

  比較特別的是在某間百貨的地下街,體驗到韓國業者推銷的功力。我只是看到一種台灣少見的方形後背包,表示這還蠻好看的,然後上前觀賞一下,那家店鋪的老闆娘大姊就開始機哩瓜啦地用零碎的英文單字夾雜韓文跟我推銷了…其實我沒有要買這個的預算啊。大姊看到我不為所動就開始砍價,本來四萬五的包包被他自己砍到三萬,重點是我什麼都沒做,好啦我有試背一下,但其實也沒打算要買,雖然我真的覺得蠻好看的背起來應該很潮。最可怕的是砍到三萬以後那位大姊自動開始幫我打包,嚇得我連步退後,用幾句不太流利的韓文拒絕以後我們就趕快逃跑了,第一天就接受了震撼教育…原來以後看到感興趣但沒要買的東西不能站太近。

  逛完街回民宿已經是十一二點的事了,感覺有點累,大概是逛街造成的,不過這只是個開始,據說後天在明洞要走更多路,真是崩潰。Fi 小姐和黃小姐穿了外套跑到民宿樓下的攤子買回來兩串巨辣的雞肉串,最後因為太辣她們都不吃就變成我負責吃掉了…其實蠻好吃的但真的後勁太強了!自從高一第一次班遊在墾丁大街誤吃到什麼麻辣魚蛋以後,再也沒吃過這麼夭壽辣的玩意兒,真的是辣到舌頭發麻連沖水都沖不掉。

  於是第一天的旅程就以麻辣雞肉串和我一邊睡覺一邊咕嚕叫的肚子畫下了句點。

D.M. 2012.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