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_0503to0506_LanYu001  

  三月底時,與特地從嘉義還有台中來到台南的李小姐與黃小姐一同在宿舍幫 Fi 小姐慶生完後,Fi 小姐隔天就出發往蘭嶼打工換宿去了。

  Fi 小姐一去就是兩個月,當時李小姐曾提議要不就趁 Fi 小姐在蘭嶼工作的時候去光顧一下這個素聞美麗的小島吧。聽著倒是挺心動的,一兩年前曾看過去蘭嶼的朋友在 Facebook 上發布照片,過了幾年,彷彿又看見蘭嶼清澈的海水在向我招手。但畢竟也沒有什麼確切的行程,這件事也就沒真當一回事地擱在一旁,直到春假時李小姐 LINE 給我要我負責找一下去蘭嶼的交通方式,才驚覺這趟說說之旅好像真的要成行了!

  在記述這趟旅行之前,不得不誇讚「蘭色大門」這個優秀的代訂票平台。它是一個有豐富蘭嶼資訊的網站兼具有代訂船機票服務,網頁上各種交通資訊寫得很詳盡,十分有參考價值,當初因為在 Google 上打「蘭嶼 機票」它出現在第一個,於是就開始了和他們的接觸。由於是第一次去蘭嶼,很多交通狀況都還不熟悉,所以有代訂票服務實在是讓人非常開心的一件事,況且代訂還不用多收額外費用,真的是佛心來的!但如果只是功能性強倒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之所以會要特別推薦,是因為他們的服務真的是很好啊。要去蘭嶼的除了我和李小姐,還有另外一位 Fi 小姐的大學同學余小姐,因為我們分散各地還有一些其它原因讓我們的購票情況變得非常複雜,一直到出發前,大概來來往往了十來通電話才搞定船票。雖然過程中一直麻煩他們修改不下三次,不過接電話的人員依然不改耐心的態度讓我十分驚奇,可能真的因為我們改太多次了在出發當天才發現船公司那方也出了點問題,但最後還是透過代訂幫我們圓滿解決,至少三個人都成功到蘭嶼也拿到回程的船票。

  其實一開始李小姐是想要搭飛機去的,據說之前大學時她們班上的澎湖之旅讓她對於搭船這件事有不好的體驗。不過畢竟我們在出發前一個月這趟旅行才成形,一天只有百人名額的飛機想當然是訂不到票的,最後還是屈就地選擇了搭船的方式,從墾丁那裡的後壁湖出發,船程兩小時。因為種種因素,最後變成我提早一天去、提早一天回來,出發和回程時間跟李小姐她們都差了一天,所以第一天便自己一個人背著背包,從台南搭車到高雄高鐵站轉搭事先叫的野雞車到後壁湖去。

  出發前一天晚上從台北上完課搭夜車回台南,洗完澡整理完行李上床都已經過四點了,算一算睡不滿四個小時,所以一上野雞車我便立馬入睡,還好司機大哥剛好給我排了一個人獨坐在最後一排的座位,讓我睡得十分舒適。十二點出頭抵達了台 26 線上往後壁湖入口的那家 7-11,司機讓我們下車休息買午餐,因為早就被 Fi 小姐告誡過上船前最好不要吃東西,所以只買了兩個御飯糰放進包包裡打算到了蘭嶼再吃,看著同台野雞車的其他乘客津津有味地吃著 7-11 的便當、涼麵,只能祝福他們的腸胃半個小時後能夠安然無恙。

  開船沒多久浪便開始大了起來,接著船上漸漸地傳來令人反胃的各種音效,一開始伴隨著船越過大浪時的歡呼也不再出現了,我想也是,光吐都來不及了吧。坐在我正後方座位的大叔吐得尤其厲害,讓我連入眠都有困難,饒是具備有「遲鈍半規管」如此天賦的我也漸漸感到不適,只好一直催眠自己後面的大叔只是在清痰。最後在開船後一小時左右終於成功入睡,雖然睡得不甚舒適,但已可謂不幸中的大幸。

  半睡半醒間被一陣乘客的騷動驚擾,「看到島了!」「終於到了…」「到了到了到了!」四周此起彼落地響起彷彿獲得救贖似的歡呼,側頭往玻璃窗外看一下,還真的到了呢。脫下口罩,拎起放在地上的行李…怎麼地上是濕的?!看了看四周,推測是剛才浪太大,拍打上甲板的海水從船後方的門縫滲入,流到了座位底下…回程時絕不要坐這麼後面了。

  下船走上港口,天氣似乎並不是很好,天空陰陰的好像還飄點小雨。Fi 小姐和她換宿咖啡店的老闆娘海琳開著箱型車來接我,海琳是個講話直率有趣的蘭嶼人,雖然是初次見面但卻一點兒也不見外地天南地北亂聊。
2013_0503to0506_LanYu004  
和整船的遊客一起踏上蘭嶼的開元港,可惜天空狀況不太好,沒有見識到湛藍的港口海水。

  和 Fi 小姐與海琳驅車到農會和海洋超市稍作採購之後,接著便往 Fi 小姐工作的「海很藍」咖啡店去。在海洋超市外頭拍照時因為差點讓海琳入鏡而學到了在蘭嶼的第一課,Fi 小姐說島上的居民不喜歡被別人拍照,事後想想的確,如果身為一個在觀光勝地的住民,而自己僅是在家鄉土地上做很平常的事也被人拿著鏡頭照相,絕對是會感到不舒服。(海琳表示:在自己家裡種個菜也要被拍照的話很煩欸!)以前在拍照時倒是真沒想過這種問題,有了這次的提示,以後準備拿起相機要按下快門前必定會先閃過這個關於「尊重」的警訊吧。

  蘭嶼一共有六個部落,海很藍咖啡館在紅頭村,與位在椰油村的開元港中間還隔了一個漁人部落,原以為蘭嶼不大,但這樣的距離竟然也開了快要二十分鐘。雨愈下愈大了,咖啡館下午沒有營業,幾個人在吧檯工作區裡面聊天,先打了聲招呼後和 Fi 小姐到房間裡放下行李,接著才到咖啡館內和大夥認識認識。海很藍咖啡館還有另一位老闆叫做阿賀,和海琳是男女朋友,除了經營咖啡館還有經營隔壁的民宿。阿賀人十分友善,給人非常親切溫和的感覺,講話輕聲細語的帶點幽默,和海琳的 style 不太一樣,但相同的是雖然初次見面卻沒什麼距離感。在咖啡館裡邊的還有另外兩位朋友,一位是阿嵐、另一位是玉婷,都來自山的另一頭的野銀村,雖然大家都說那邊是後山,不過阿嵐表示不服氣,他說:「搞不懂你們,太陽明明就是從那裡出來怎麼會是後山勒?(原住民腔調)」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一群人!因為外頭下著雨,要到島上參觀遊玩也甚是不便,索性便和 Fi 小姐一起窩在吧檯裡聽著他們聊蘭嶼島上的政治話題,一邊吃著自己帶來當伴手禮的蜜餞邊玩手機打發時間。

  晚餐時間和海琳、阿賀還有 Fi 小姐在隔壁民宿的客廳,享用了海琳弟弟少康夫妻準備的佳肴,這樣子感覺好像是來白吃白住的啊!真是有點不好意思。晚餐過後就是咖啡館開店的時間了!這趟蘭嶼之旅我自己是幾乎沒有安排行程的,主要是來找 Fi 小姐,當然還是有些觀光客行程,但都要待李小姐她們隔天來了之後才一起去進行。有鑑於此,第一天的晚上我也沒啥事好做,於是就在咖啡館幫忙了,也算是報答白吃白住之恩。

  海很藍的生意很好,可能因為是周末的關係,遊客特多,客人都是一群一群的光顧,點單爆量,加上稍晚時又開始下雨,要把露天座位區的客人移動到民宿門口騎樓下,雖然多了我和下班來幫忙的島上郵差智銘兩個人手,但還是顯得有點手忙腳亂。
2013_0503to0506_LanYu088  
2013_0503to0506_LanYu086  
海很藍咖啡館的夜晚風貌,有分吧檯區跟露天座位區。

  忙了一晚,客人終於漸漸疏散。洗完杯碗盤子,拉下吧檯區的窗戶,大家坐在裡邊,吃著鹽酥雞邊聊天。在這之前,和 Fi 小姐走去買鹽酥雞的路上還目睹了鹽酥雞攤的貓被島民機車撞的突發事件,差點被撞到的黑貓嚇得四處衝刺伴隨著嘶吼;而機車騎士是一位老阿伯,拎著個酒瓶在事發地點喝一口酒然後以霧狀噴出,重複這樣的動作,像在驅邪。只能說,來到這島上還真是開了眼界,似乎時時刻刻都會有驚奇的事件發生,期待未來三天還會見識到的各種島上風貌!

D.M. 2013.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